其他相關文章

女性落髮知多少(上) 美顏的吸引力─談女性的髮線與臉型 天增歲月人增壽,莫等閒、白了少年頭─談惱人的白髮問題(上) 天增歲月人增壽,莫等閒、白了少年頭─談惱人的白髮問題(下)

女性落髮知多少(下)

2014/12/04 ~2022/12/03 台北、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黃耀立 主治醫師

續女性落髮知多少(上篇)

若是造成落禿髮的情形是廣泛性的,則造成的疾病會有一、二十種之多,最常見的是女性型態禿(female pattern baldness,即女性雄性禿),與休止期落髮(telogen effluvium)。女性雄性禿是女性禿髮裡面最常見的一種,平均每五個成年女性就有一個有不同程度的女性雄性禿。臨床上是以頭頂的頭髮變細、掉落、變稀疏來表現,最後會看見頭皮,但是不會像雄性禿一樣的前額髮線後退、或是變成頭頂光光的地中海。女性禿的原因是體質的遺傳、雄性荷爾蒙、與毛囊老化的現象。治療上可以選用外用落健生髮水,2%與5%的minoxidil製劑對女性朋友的效果都不錯,但是要使用6個月才會看見明顯的效果。嚴重的病患可以接受毛囊單位的植髮手術。

休止期落髮,是局部或是廣泛的頭皮毛囊,受到一些因素影響而不正常地進入休止期(telogen phase)所造成的禿髮症。這些造成的因素有內分泌、營養缺乏、藥物副作用、生理性的壓力、與心理壓力等。而最有名的例子就是產後落髮。這些因素發生後,毛囊的健康狀況會受到刺激與影響,約在3-4個月之後進入休止期而造成落髮的現象。休止期禿髮的診斷,從病史的詳細問診就可以作臨床的判斷,要確定診斷,可以作非侵入性的毛囊週期檢查,如拔髮試驗等;而侵入性的頭皮組織切片檢查則較為準確。治療而言,最主要的就是找出造成休止期禿髮的原因,在這五大類原因裡,內分泌、營養缺乏、藥物副作用、生理性的壓力、與心理壓力到底是哪一個?再加以療。一般來說,只要潛在的病因解決了,休止期落髮的毛囊在3-4個月就會慢慢進入生長期,頭髮又會慢慢長出來了。

女性落禿髮的問題一旦發生,造成的心理的壓力與衝擊是比男性還要來的大。雖然女性落禿髮問題比男性要複雜一些,但是仍然有脈絡可循。只要不誤信偏方,找皮膚專科醫師診治,有耐心地接受治療,相信落禿髮不再是女性“無髮度”的煩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