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相關文章

女性落髮知多少(下) 美顏的吸引力─談女性的髮線與臉型 天增歲月人增壽,莫等閒、白了少年頭─談惱人的白髮問題(上) 天增歲月人增壽,莫等閒、白了少年頭─談惱人的白髮問題(下)

女性落髮知多少(上)

2014/12/04 ~2022/12/03 台北、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黃耀立 主治醫師

落髮與禿髮並不是男性的專利,女性朋友也會發生。最近這幾年來,在我們的門診發現女性因為落髮禿髮的問題來求診的越來越多,與男性病人的比例快要接近4比6。分析起來,愛美本來就是女人的天性,而女生多半留長髮,接受吹燙染整梳的比例又比男生多,所以一旦發現任何“風吹草動”,會尋求醫療協助的比率也會較高。而女性落禿髮的問題,診斷起來也比男性困難一些。那麼到底哪一些疾病是造成女性落禿髮的常見問題?讓我們來討論這個女性朋友共同關心的話題?

女性朋友來看診,最常提到的主訴困擾就是落髮量的增加。一般來說人稱三千煩惱絲的頭髮計算起來平均有十萬根左右,平均每天掉100根以下的頭髮是正常的,我們成之為“生理性落髮”。超過100根以上、或是達到150根的每日落髮量,我們就稱為“病態性的落髮”。

教大家一個簡單DIY的方式,可以在家裡自我測量是否有病態性的落髮問題。利用白色的毛巾墊在枕頭上,睡一覺起來去計算在毛巾上掉落頭髮的量。假設睡了8小時,掉了20根,則一天24小時就大約有60根,算是在正常範圍之內,可以安心了。但是這個掉髮量會受到該日是否有洗頭影響,所以要洗頭日計幾次,沒洗頭日也計幾次,再平均一下比較準確。一旦知道自己落髮是屬於正常的生理性落髮,也就不必緊張而大驚小怪了。要是屬於病態性落髮的話,就要請皮膚專科醫師來診治。

若是出現侷限性的頭皮禿塊,最常見的疾病是圓形禿,又稱鬼剃頭,中醫稱為“油風”。臨床上會發現頭皮上突然出現圓型的禿塊,這是因為心因性的壓力影響頭皮免疫失調所引起的,體內的淋巴白血球會去攻擊毛囊根部所造成禿髮症。其他會出現侷限禿髮的病還有疤痕禿、頭癬、嚴重的毛囊炎等。

續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