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相關文章

女性落髮知多少(上) 女性落髮知多少(下)

養對頭皮,護對髮

2014/12/10 ~2020/12/05 台北、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黃耀立 主治醫師

現代人壓力大、飲食失衡、作息不正常,有落髮問題的年齡層逐漸擴大。近年來在臨床案例中,長庚醫院桃園分院皮膚科副主任黃耀立醫師發現,落髮問題已非男性病患的專利,由於減重成為全民運動,很多女性病患因不當服用減肥藥物或長期嚴重營養失衡,導致貧血與內分泌失調,產生病態性休止期大量落髮的現象。
亞洲人平均每人有十萬多根頭髮,完整的毛髮週期會歷經毛囊的生長期、退化期、休止期,整個週期短則兩年,長至六年,週而復始。黃耀立醫師表示,平均每日正常掉髮量在50根左右,是非常正常的生理現象範圍,若掉髮量超過100根以上時,則可能是有病態性落髮的徵兆,需進一步找皮膚專科醫師診斷異常落髮的原因,判別究竟為生理疾病造成的落髮、季節性落髮或病態性落髮。黃耀立醫師提醒,「釐清原因,才能對證下藥,否則使用了一堆生髮產品但卻徒勞無功,反而更延誤了治療的黃金期。」提供以下三種簡易檢測方式,讓民眾可具體觀察追蹤自己的落髮量變化。
【方法一】:睡覺時在枕頭上鋪上白毛巾,睡醒後用手輕撥頭髮,檢查枕頭毛巾上的落髮數,若睡眠時間為八小時,發現有20根落髮,即可乘以三推估出一天落髮量約為60根。
【方法二】:在洗臉盆中洗髮,觀察水面上懸浮的頭髮數,一次洗髮少於五十根屬於正常範圍內。
【方法三】:梳子由前往後平均梳30下頭髮,若總落髮量在10根左右屬於正常,若超過20根,則表示你的落髮量可能有偏多的現象。

小標: 瞭解頭皮特性,選對清潔養護產品

正常頭皮的新陳代謝週期為28天, 而健康的頭皮會維持pH5.5弱酸性,而頭皮的皮脂腺分佈比臉部還要密集,平均每個毛囊裡有1至6條油脂腺會分泌油脂,形成頭皮與頭髮的天然保濕劑,而毛囊皮脂腺分泌的量,同時也決定了你的頭皮特性。

黃耀立醫師表示,「雖然每個人都有常態性的膚質特性,但也會隨著季節、工作環境而會有所變換。」因此在不同季節中,民眾應視頭皮出油的狀態,而換季挑選不同清潔強度的洗髮用品。再者,黃耀立醫師提醒,「頭皮首重清潔,而頭髮則強調補充胺基酸、保濕滋養為主。」建議洗護產品宜分開使用。

在洗髮清潔產品部分,界面活性劑是洗髮精中最重要的清潔來源,不同功能性的產品會針對不同頭皮特性去設計適合的清潔強度。針對油性頭皮,會特別加強去油與抗屑能力,而頭皮較為敏感的民眾,最好選擇溫和低敏或不含的洗髮精。

民眾除了針對自己頭皮特性挑選適合的清潔產品外,整體而言,挑選弱酸性、不含矽靈與皂鹼的清潔產品,是對維持頭皮健康狀態最佳的選擇,因為過度清潔或清潔不足,皆會造成頭皮酸鹼值平衡失調,產生惱人的頭皮屑問題。因此,挑選弱酸性的溫和清潔產品,可讓毛髮的彈性、強度和光澤維持在最好的健康狀態。

在潤絲護髮產品部分,其作用機轉是透過富含油脂或胺基酸成分的分子,附著於毛鱗片之上填補空洞,使頭髮摸起來滑順。因此在護髮產品挑選上,宜選用清爽不黏膩的產品,並建議避免塗抹於頭皮之上,以防止阻塞頭皮毛囊口的正常代謝功能。

小標:內外兼修,美麗秀髮養成很簡單
美麗秀髮的養成,除了平日對頭皮外在進行健康管理與清潔養護產品的正確挑選外,黃耀立醫師建議,平日可多食用含硫較多的氨基酸食物,如:紅肉類、牛奶、雞蛋,並且攝取充足的鋅、鐵、B群,皆有助於頭髮髮質的改善並強健髮根。
黃耀立醫師提醒,民眾容易忽略不良的洗髮動作與吹整習慣,更是造成頭皮與頭髮損傷的主因之一。他提出以下建議:

1. 洗頭時水溫不宜過高,太高的水溫不僅會燙傷頭皮也傷害頭髮中的角質蛋白。
2. 洗髮精倒在手中加水稀釋後,再搓揉在塗抹於頭髮之上,一方面可以增加洗髮精的延展性,再者可避免清潔劑直接接觸頭皮,造成直接刺激。
3. 吹整宜八分乾,記得邊吹邊要不斷撥弄頭髮與擺動吹風機,可避免熱風對頭髮的傷害,並且吹風機宜距離頭部至少15cm,可避免長期電磁波對腦部的影響。

Dr’s Formula
夏日護髮大作戰

一到夏日便是防曬、美白的熱門季節,但大家似乎只關心臉部保養,卻忘了頭皮護理,其實頭皮是臉部肌膚的延伸,頭皮老化或鬆垮,也會影響臉部容貌,頭皮與臉部肌膚都需要細心的呵護,提供以下十招讓您在炎炎夏日中,輕鬆擁有健康的頭皮與亮麗的秀髮。

 第一招:洗髮精要換季
 第二招:護髮產品不抹頭皮
 第三招:選擇不含矽靈與皂鹼的洗護用品
 第四招:頭皮清潔、保濕要確實
 第五招:洗髮力度要適中
 第六招:造型產品要適量
 第七招:染、燙間隔三個月以上
 第八招:梳子、枕套清潔要做好
 第九招:飲食清淡與均衡
 第十招:放鬆心情,睡得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