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相關文章

女性落髮知多少(上) 女性落髮知多少(下) 美顏的吸引力─談女性的髮線與臉型 天增歲月人增壽,莫等閒、白了少年頭─談惱人的白髮問題(下)

天增歲月人增壽,莫等閒、白了少年頭─談惱人的白髮問題(上)

2014/12/04 ~2023/12/03 台北、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黃耀立 主治醫師

天增歲月人增壽,迎接新的一年的來到,攬鏡自憐,如果頭上又增添幾許白髮,可能會在新的一年增添幾許惆悵。岳飛的一闕詞滿江紅裡也說“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白髮造成的原因到底是什麼?為什麼有少年白?白髮就是老化的象徵嗎?讓我們來談一談白髮的問題。
  髮色 每個人都有天生的髮色與膚色,這是由遺傳與多基因來決定的。髮色的變化會隨者年齡的增長與生理狀態的改變而有些微的變化,最明顯的就是變灰變白。
  白髮症(Canities) 是指頭髮有全部或是部分變白,也可以分為先天性與後天性兩種。
  先天性的白髮常常有家族性的遺傳史,大部分是侷限性的,例如前額白髮症(piebaldism);及少數全部白髮,例如白化症(即白子,albinism)等。後天性的有分為老年白與少年白。
  老年人的頭髮變灰白或白的狀況是一種生理的現象,是黑色素細胞內的生成黑色素的酵素,因為老化而失去活性的緣故。灰髮通常只有黑色素的減少,而白髮常常是連黑色素細胞都有減少或喪失的現象。
而少年白常常有家族史,也有染色體顯性遺傳的特性。
  像心理方面的精神壓力、與營養不平衡等也會造成白髮症的問題。另外一些特定的疾病也會造成白髮增多的現象,例如貧血、甲狀腺機能亢進、心臟血管疾病、肺結核、梅毒等疾病。還有一些基因遺傳的皮膚病例如白斑、早老症、白化症等也會造成局部或全部的白髮症。
  基本上白髮症的病因是毛囊基質處的黑色素細胞減少或是黑色素喪失所造成的毛髮變灰、變白的現象。